抓落实 求实效 促发展——各单位阶段性工作成果展示教务处积极推进新专业建设和申报工作
抓落实 求实效 促发展——各单位阶段性工作成果展示
教务处积极推进新专业建设和申报工作
发布日期:2020-06-09浏览次数:字号:[ ]

2019年5月我校成功召开第四次党代会,进一步明确了建设有特色有影响医科大学的发展目标。2020年是全面落实第四次党代会任务,加快推进医科大学建设的开局之年,也是“十三五”规划的收官之年。在获批口腔医学和医学检验技术两个本科专业的激励下,为进一步做好我校新专业建设,教务处抓落实、求实效,促发展,积极开展新专业的建设规划和申报等工作。

动员阶段

2019年10月28日,教务处处长王瑞婷做了关于本科新专业申报的主题报告。结合教育部关于设置大学相关要求,分析了我校在专业门类和数量上存在的差距;参考近几年升格医科大学的学校专业设置情况,详细梳理分析了我校专业建设的方向。建议各教学院(系、部)依据社会需求、专业特点,围绕理、工、农、医、管等五大学科门类,打破学科界限,充分利用各教学医院的资源,开门办学,开放办学,努力拓宽我校专业门类和增加专业数量,高质量地完成专业建设目标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教务处处长王瑞婷作关于本科新专业申报的主题报告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主题报告会议现场


酝酿阶段

2019年11月27日,教务处组织召开了2020年本科新专业申报论证会。教学督导组、校内教育专家、各教学院系负责人及教学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。临床学院、中医学院、护理学院、中药学系、心理学系、生物医学工程系、蚕业研究所等教学院系负责人结合学校医科大学建设目标,从专业发展前景、人才培养目标、现有专业师资、核心课程、实习实训条件、就业等方面对2020年拟申报的9个本科专业进行了汇报。专家组与各拟申报专业的汇报人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研讨,从新专业设置的必要性、可行性等进行了充分讨论和分析,一致认为:一方面我校正处在建设医科大学的关键时期,对照国家标准,应重点从增加学科门类、增加一级学科覆盖度等方面考虑申报新专业;另一方面应结合基础设施条件、师资队伍情况、课程开设情况及专业特点,围绕我校医学教育特点进行规划。论证会初步确定我校2020年拟申报5个本科及未来几年新专业申报的规划。结合学校各处室工作规划汇报会上的讨论,对新专业建设长期规划进行了调整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新专业申报建设论证会现场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新专业申报工作推进会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新专业申报工作推进会

实施阶段

2020年初,临床学院、护理学院、中药学系、医学工程系、蚕业所等五个部门,利用寒假时间积极准备新专业申报相关材料,撰写增设新专业申请表。教务处组织教学管理人员、校内教学专家、院系部负责人等三轮意见征集,对申报材料进行指导和修改,期间,教务处多次与校外相关教学医院等单位沟通,获得了很多支持和帮助。为更好地推进新专业申报工作,教务处组织四场专题推进会,邀请校内教育专家与专业负责人就人才培养方案、专业发展前景、师资队伍、就业预测等多方面进行集体分析和研讨,对申报材料进行完善。目前,增设新专业申请表已送校外专家评审。后续,教务处将同专业负责人一起,结合校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并确定申请表,择期接受省卫计委专家的实地审查。7月底前完成相关平台的数据填报工作。

今后几年,是我校赶超跨越,实现建设有特色有影响医科大学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,教务处将认真落实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工作任务,继续坚持推进“四个回归”、坚持立德树人,优化专业结构、拓宽专业门类、增加专业数量,为早日建成医科大学而不懈努力奋斗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新专业申报工作推进会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新专业申报工作推进会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新专业申报工作推进会





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